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這鳳梨居然和阿公的不一樣

原來我們這次種的金鑽鳳梨和40年之前所種的鳳梨品種(Cayenne)是不一樣的。只能說是多虧台灣消費者的喜新厭舊,造就了台灣水果推陳出新持續更替的發展,不是競相引進新品種,就是育苗配出新口味。
台灣現在最受市場歡迎的這款金鑽,就是在持續更替發展下,被造就出皮薄肉質細緻且外觀美的品質。當然也就是目前產量最多的品種。

在查閱書籍(遠足文化,台灣的鳳梨,2007)後發現,原來阿公年代的開英(Cayenne)鳳梨種,目前已經化身所謂的「土鳳梨」了,就是那個鳳梨酥業者一直強調的土鳳梨(開英2號或3號),大概是因為來台灣落地,久了就變土。
Cayenne不是只有破許的凱燕,會有這名稱是因為原生地法屬圭亞那首府Cayenne,這品種一路輾轉傳到台灣,法屬圭亞那->法國->英國->美國佛羅里達->夏威夷->台灣(日本時代引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