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白榕太愛茄冬了!每天都緊緊擁抱




情怨糾纏的台東縣龍過脈老茄冬樹和附生白榕,昨天祝禱後簡單分割枝椏,展開為期3年的分離作業。
記者施鴻基/攝影
歷經多次勘查,台東縣卑南鄉龍過脈老茄冬樹和附生勒纏它近百年的白榕,昨天祝禱後,象徵性鋸去部分枝椏,展開為期3天的分離「手術」,希望可能救回垂危的老茄冬,也要讓差點絞殺它的白榕得以存活,但評估3年後才能確認是否有效。卑南鄉長吳信義說,龍過脈的老茄冬樹已經超過300歲,是當地有名的「大樹公」,長久以來庇佑地方,但後來白榕附生在它身上生長近80年,本以為又是一段老夫少妻的夫妻樹佳話,想不到老茄冬卻逐漸不敵白榕生長速度,在「愛」的勒纏下奄奄一息。
今年春節後,民間團體就發動救樹運動,曾3度勘查,發現老茄冬樹況已經很危險,樹冠已被白榕占去8成以上,老茄冬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已經出現乾枯情況,但根部還努力長出嫩芽,企圖獲得重生。
植物專家鄭漢文等人評估後,都擔心老茄冬會逐漸枯腐朽,最後被白榕壓垮,白榕恐怕也會跟著傾地不起,一致認為應該緊急搶救。
昨天縣長黃健庭拿著電鋸,象徵性鋸斷一截附著在茄冬樹上的白榕,隨即展開切割作業。農業處表示,枝椏切割作業只要3天,但後續引導兩棵的生長,恐怕要3年,「希望採用自然的方式,引導2棵樹往不同方向生長,讓他們給彼此空間。」
當地部分民眾昨天圍觀,他們說,白榕太愛茄冬了!所以每天都緊緊擁抱,但是老人家的身體受不了這麼濃的情意,所以只好保持距離,「牽牽手就好!」
【2012/07/20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