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台東縣卑南族初鹿部落95年度年祭



年祭是目前卑南八社對猴祭、大獵祭、聯合年祭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時間在每年年底左右。


而2006在初鹿部落的年祭內容為:

12/16 巴拉冠落成
12/17 猴祭
12/22~24 大獵祭
12/31 羌祭、傳統舞跨年祭
1/1 成年禮、訪少女



「巴拉冠」
位於初鹿村初鹿二街(卑南鄉立圖書館附近)

*PaLakuwan(巴拉冠,男子集會所),是卑南族部落的精神核心,除了是部落的公共空間之外,也是部落男子13歲之後人格陶成、訓練、聚會的場所,更是整個部落政治、教育與安全防禦的中心。

入口處銘記「卑南族初鹿部落歲時祭儀概述」

當天參與的人很多,被一台機車擋住了,無法拍到正面






這一連串活動,我所參與的只有元旦下午的成年禮,
而且因為沒作事前功課,現場人聲雜沓,且大部分以卑南族語提示典禮進行,
老實說,我搞不懂他們在忙些什麼,所以只能盡量地拍照,蠻可惜的 ;p

成年禮尚未開始前,族人陸陸續續把「禮物」(?)送到會場,







今天有五個少年要通過成年禮,每個人面前一堆禮物,所以共五堆 (大部分人送的都是一箱箱的鋁箔包飲料或米酒,堆起來簡直就是大潤發倉庫)






左邊這些是已成年的青年,他們頭上都帶有花環。


而在「禮物堆」後的是準備進行成年禮的「少年」,
他們身著素樸的白上衣藍短褲,頭戴草編環。




正在進行成年儀式

由長老為他們更衣,象徵成年(旁邊圍了一堆人看不清楚)
一陣混亂後,他們穿的跟原本站在旁邊的已成年青年一樣了~



等我搜齊卑南族相關文化,再將文章補全吧~:)

另外,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位卑南族南王部落青年對參與初鹿跨年舞的感想,
筆觸幽默,且感覺貼近多囉~

思乃泱:「自從2003年的跨年夜認識了初鹿,老實說,我就再也不想去其他地方參加什麼跨年活動了。」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